每到這個季節,  
除了代表濕疹隨時會復發、皮膚怎樣都會曬傷外,  
心情總會跟著紫外線指數的更迭而起伏。 

還記得國中悶熱的教室,
  面對考卷及張張嚴肅的臉孔,
  我宛如困獸猶鬥, 
 被壓垮的肩膀已無法再對環境嘶吼,  
「一年後的我,會在哪裡呢?」 
 抬頭望向窗外的天空,
  炙熱的風在心底刮著,
  寒冷。 

 那時的我,
  沉迷於異想世界,  
躲進由文字及線條件建構的虛擬時空, 
生殺大權操之在手_ 不用擔心害怕誰即將離開, 
 不用恐懼煎熬等待下一次的分別,  

「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好。」  
我不斷對著自己說,  
在夢裡反覆呢喃,在笑臉前武裝防備,  在溫暖中掙脫逃離...  
始終不敢也不願意, 
 即使是放在手中的幸福卻沒有握緊,  
我害怕一捏就碎,  
我害怕, 就算牢牢抓住也會飛。 
那麼, 
就別輕易的相信任何「屬於」吧,  
沒有擁有又哪來的失去呢?


 大聲喧嘩, 
在蓋有我們專屬地的布拉格廣場,
蘭園的生活,
 夏天,在三年後再度降臨, 
不是日復一日的炎熱,
 肩膀上是比先前有過之責無不及的壓力及選擇,
 沉甸甸的, 
它吞噬掉隨意揮灑的青春, 
它向嘴角的笑容撲近_
燦爛的弧度不再高昂放肆,
 反像是垂死掙扎的死魚的跳躍,
 奮力一搏卻又顯的渺小。

「一年後的我,會在哪裡?」
這是所有人的疑問及不安,
我們把它深深的、安穩的埋在心底,
讓它在眼底的笑意裡流竄,
讓它在模擬考卷中奔跑,
讓它,
讓它藉由別人比較的目光尖銳的刺傷,
即使是再親密的人。


如果說,
國中、高中、大學的差別,
我想就是奮鬥的目標不同吧。

國中時期的努力,
如同在游泳池中選擇的跳水道,
必須依照你的能力跳入成績單上的跑道,
即使不同水道又如何?
反正都在同一個游泳池裡,
有個限制,
「因為你們還小。」

高中時期就像是在挑選地圖,
你適合的是高山氣候或是沼澤丘陵?
你擅長的是百嶽武陵還是五湖四海?
不論是文學科、語文類、商工還是化學,
隔行如隔山,
就算化學跟化科只有一字之隔,
但是把酒精拿去塗臉跟酒經膏的效果可是大不相同阿!
挑錯系就如同嫁錯人,
除非你有勇氣離婚,
要不這個徽章會蓋在你的畢業證書一輩子。

跟游泳池時期的高中有差嗎?
有,
一樣都是學生,
不過待遇差多了。

從國中到高中,
你從這頭游到那端的終點,
你就贏了;
從高中到大學,
你有多大本是選多好多實用你用起來多爽的地圖,
你就贏了;
那,
大學呢?
選完就沒事?
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裝路過?
不,事情大條的來了。

一年一年,
你應該回頭看看,
這塊地圖,你開墾多遠多深多廣闊:
你播種、施肥、插秧了嗎?
你荒廢、怠惰、懶散了多少?
這些成長期的長短,
完全由你自己一手決定,
生產量及人力耗損,
也是由總公司老闆總裁_你一口說了算,
喔喔,
這片田地,
如果順利,
就將會是以後賴以維生的工具。

一年級,
我非常盡力的沉迷於各式各樣的大學生活裡,
玩樂阿、享受阿,
各式各樣的「我感興趣」的東西,
然後,
來到下學期....

那時的情感起伏大,
成績也開始有了改進,
我不捨、難過、眷戀著一些回憶,
這其中,
總會挾帶著現在的點滴,
更不用說是當時生活的尖銳玻璃將結痂的過去再度掀起,
我很怕,
我很害怕。


現在二年級,
我習慣了分離,
儘管還是會暗自垂淚,
但已逐漸了解這就是以後,這就是規律,
就算不想不願,
但一切還是會成真,會實行,
然後再來面對_
等你回過神時,
其實已經到達「以後」。

我不想變得麻木,
但是冷靜卻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我不想變得任性,
但是有時連最渺小的願望都是苛求;
我不想再次失去,
但是每次總在無意之中選擇放手。。。。


下學期,
又來到了這個時期,
不再那麼愛哭的我,
變得成熟理性,
或者是冷酷麻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foolgirl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